校友之窗
    颜初平:创业维艰,文化自信
    2019-03-12 08:32   审核人:   (点击数:)


    一、历程

    颜初平,1981年出生于湖南娄底冷水江,湖南文理学院美术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现任湖南福波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

    在大学期间曾和同学一起开设计工作室,快餐店。毕业后北漂一年,2006年回到常德,开过广告设计公司,玩过多元化经营,涉及酒店、餐饮、网吧等。平时喜欢游历常德周边,走遍了常德各区县甚至村镇,对常德本本土有深入了解。

    2012年,“多元化”创业失败,初始团队解散,酒店网吧转让,负债累累。

    2013年9月成为常德福波思文化传播有限公联合创始人,算是回到本行,内心里还是渴望做文化创意,现在是一位策划人兼木作手艺人,专业方向是品牌策划与文旅创项目的设计开发。由于酷爱挖勺且手艺精湛,江湖人称:大勺。

    2013年手作“牛角桃花梳”获常德旅游纪念品大赛银奖;

    2015年获“常德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季军;

    2015年获“常德市优秀创业青年”称号;

    2016年6月,策划“黄土店竹文化旅游节”,首次试水乡村旅游;

    2016年9月,策划鼎城“疯狂的西瓜”趣味游园会;

    2017年7月,策划“湖南省旅游新媒体峰会及亲亲常德旅游产品推介会”;

    2017年8月,策划“桃花源风景名胜区”开园启动仪式;

    2017年10月,参加由“国家艺术基金”组织的“历史文化名村名镇规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录取,成为首批该课题的“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库”专业人才。

    2017年11月,策划“唐唯·良宵—老西门新年民谣音乐会”,这是常德首次在小剧场举办地方原创音乐会,影响空前。

    二、现状

    福波思文化现有员工15人,打算再花三年时间,实现两个的经营方向的计划目标,实现千万以上的营收。一是成为具有一线城市水准的品牌与策划咨询服务商,深度挖掘地方文化基因,帮助地方企业建设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创意开发高品质的文化艺术产品(服务),提高城市本土文化创新设计与输出能力;二是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家庭及亲子教育机构,倡导“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进步”的理念,让学校,家长,孩子共同联动学习,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2015年,策划“常德阅读节”,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让阅读变得更轻松有趣。目前已经成为由常德市文体广新局,常德市教育局,常德市妇联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例行年度文化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第一届持续时间都在100天以上,特别是2017年的“常德阅读节”,通过“琴棋书画诗酒茶”的传统文化元素做成阅读分活动,让阅读变成美好的生活方式,得到社会大众广泛赞誉与参与;

    2016年,公司自由研发的课程《教练型父母》获湖南省家庭教育“十大精品课程”,成立“常德市亲子教育促进会”,与教育局、妇联合作,协助中小学办好家长课堂,协助社区和街道进行家庭教育普及,受益人到达5000人;

    2017年,公司首席导师杨红英获得“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年底在北京受勋。

    公司极其重视学习与对外交流,包括专业机构和高校。公司有常设的各领域专业顾问,共同参与重大决策。与湖南文理学院资旅学院和美术学院互动频繁。公司董事长,首席导师是资旅学院的职业规划特聘导师,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更是直接为美术学院学生进行设计实践和营销策划的授课,取得很好反响。

    三、寄语

    创业维艰,尤其是文化领域的创业。这是一个需要用生命的长度,灵性的广度,信仰的高度去做的行业。要有所建树,没有坚定信仰,绝无成就可能,纵使偶得机遇,终归昙花一现。面对有可能走向创业的我的学弟学妹,我的校友,我有说不完的感想与经验,但终归会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有些弯路,你非走不可!

    当下,极少再有人为了生计而去工作,选择一份工作,可能承载的不再是柴米油盐的的琐碎,而是对未来生活方式与个人价值实现的的追求,所以,不要轻易为“活着”而工作与创业,而是“为什么样的生活”而工作与创业。你前期所付出努力,都是为了搞清楚这个答案,以后的路,就会少有纠结。

    因为没有人的成功可以复制。失败的人,各是各的悲哀,成就的人,却惊人的相似。原因在于,失败的人喜欢在别的人和事上找理由,成功的人,包容,坚守,刚毅,灵活。

    信仰,来源对文化的终极自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