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江西消防部队古今:携笔从戎 青春无悔
    2019-03-12 08:20   审核人:   (点击数:)

    古今,1988年9月生,中共党员,湖南文理学院2011届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现任武警江西省消防总队赣州支队赣县区大队党委委员、中队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副营级,武警上尉警衔。历任副中队长、副政治指导员、政治指导员、参谋等职。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被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被评为“全省消防宣传公益使者”、“全省十九大消防安保标兵”、“全市消防部队优秀干部”、“全市消防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和“最美赣县青年”等荣誉称号。

    2011年大学毕业,古今怀着儿时立下的“从军梦”,参加了全国公安现役部队接收地方大学生考试并被成功录取,同年6月转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调入江西工作。刚走出象牙塔稚嫩的他,怀揣着理想和憧憬,踏进了绿色军营,开始了一段不一样的军旅人生。

    英勇无畏 守一方安宁

    入伍7年来,古今参加的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战斗已是数不胜数,但在每一次的危难时刻,驻地百姓和消防官兵总能在灭火救援的最前沿看见他的身影。

    2017年12月27日晚,赣州市赣县区一栋居民住宅突发火灾,古今带领官兵火速赶赴现场营救,到达现场后,他发现火势异常凶猛,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当得知还有10多名群众被困在楼内没有出来时,他迅速作出了救人第一的战斗部署,率先背上空呼气瓶,带领2名士兵骨干深入内部救人,冒着浓烟大火的熏烤,在水枪的掩护下冲进楼内,逐层进行搜救,成功将被困的12名群众救出。随后,他指挥全体参战官兵将大火扑灭,最大限度地挽回了经济财产损失,而这次灭火战斗只是他七年军旅生涯的一个缩影。入伍以来,他参与灭火救援战斗378次,抢救和疏散被困群众639人,挽救经济财产损失4000余万元。

    铁腕执法 护一方稳定

    在担任防火参谋期间,他时刻牢记消防安全“防”在先,每天走街道、进企业、入社区,起早贪黑、马不停蹄的调查摸排了辖区企业278家、公众聚集场所316家和易燃易爆场所23家,对辖区单位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几年来,他严格落实消防监督管理职责,检查社会单位1328家,发现火灾隐患1698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476处,他带头顶住“说情风”、过好“人情关”、打掉“保护伞”,对存在火灾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场所一律严查重罚,提请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5家,关停消防违法单位场所39家,共处罚款76.8万元,他的铁腕除患,秉公执法,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为城市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形势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致力宣传 保一方平安

    “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每当亲历火灾发生,看到财产受损,看到人员受伤,古今总会陷入沉默,他深知这其中的根源是什么,他想要更多的人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远离火灾。

    古今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自己动手排版设计了《企业消防安全手册》、《居民火灾防范手册》等消防宣传资料,并印制成10万余份发到群众手中。同时,他努力借助大型活动、大型场所扩大宣传力度和影像,先后组织开展了“消防知识进校园”、“社区消防你我他”等公益活动。入伍以来,他为社会单位开展消防知识宣讲培训100余次,培训社会群众2万余人,他不懈努力地宣讲传播消防知识,不仅使驻地群众重视起消防安全,还得到了群众们的广泛赞誉。

    拥政爱民 帮一方百姓

    他始终牢记“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他带领官兵与辖区中、小学校结成共建对子,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既帮助了需要帮助的群体,又传播了消防知识。他坚持每月带领官兵深入敬老院做好事,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整理物品,逢年过节,就会买上米面、水果到敬老院进行慰问。多年来,他60余次为驻地群众破拆开门、送水、取钥匙、摘除马蜂窝等社会救助,为驻地困难学生、孤寡老人、失学儿童捐款达2万余元,献血量达3000cc,并带领官兵先后资助3名困难儿童完成学业。

    忠诚尽职 做一方“守夜人”

    在百姓眼里,古今是他们的贴心人,因为他做了太多的"份外事",在战友们眼里,他是智勇双全的好榜样,在家人眼里,他却是个全年无休的“工作狂”。

    入伍7年来,因为执勤战备和各项工作任务,他仅与家人吃过一次“年三十团圆饭”,成了家中团聚屡见不鲜的“缺席人”。他常年奋战在灭火救援和消防执法第一线,被百姓们称为最忠实的“守夜人”,每当家人有埋怨时,他的回答始终充满内疚:“我是一名军人,职责所在,下次一定陪你们……”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古今凭着对党和人民的一腔赤诚,扎根基层,情洒红土,忠实践行了新时期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奋斗人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