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百年党史进课堂,翰墨丹青颂党恩
    2021-06-29 09:47   审核人:   (点击数:)

    吴丹老师指导学生创作“红色”主题书法作品

    周冬同学创作的水彩画《曙光》

    本网讯(艺术学院供稿)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艺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深入推进课堂思政建设,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果。其中,美术类专业将党史宝贵资源与日常教学深度融合,打造了一堂堂“又红又专”的特色课堂,让青年学子获得了不一样的学习新体验。

    书法,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瑰宝。艺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这门课程陶冶青年爱国情操、增强青年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学院书法课教师吴丹在开学时就与学生形成了高度默契,师生共同精选出毛泽东等党史伟人的诗词进行练习,一练就是几个月,在这一遍遍的书写练习中,学生们了解了伟人以天下为己任、救国救民的爱国情怀,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美术学专业课程中,师生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以“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为题材进行创作,用画笔调和绚丽的色彩抒发对党的敬仰之情。在学生们的作品中,有的表达革命战士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有的歌颂边关战士不畏艰苦守边关的奉献精神,有的赞美党员在抗疫斗争中的“最美逆行”……

    其中,美术学17103班周冬同学创作的水彩画《曙光》,通过描绘志愿军战士在抗美援朝战役中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欢呼的场景,表达了战士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勇拼搏,坚信胜利一定属于志愿军的坚定信念。周冬告诉记者:“整幅作品从构思到完成,用时一个多月时间。最想感谢陈健勇老师,是他为我们讲述了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故事,让我有了创作的灵感。我要用自己的作品,纪念为国捐躯的人民英雄,正是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张霞说:“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好的艺术教育应启迪人的心灵。艺术学院在多门专业课程教学中,均已实现了‘党史+专业’的教学模式。学院始终坚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和教学的主旋律,结合党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