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湖南文理学院2020-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2020-08-29 15:37   审核人: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队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9—2023 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湖南省《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 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按需培训、精确施训,突出特色,完善培训体系,全面提高学校党员识大局、想长远、干实事的能力,培养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素质高校党员队伍,为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到 2023 年底前,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更加扎实深入,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广大党员自觉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教育培训效果更加显著,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 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纪律作风进一步过硬、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健全,集中培训逐步走向常态,日常教育更加规范,推动形成教育和管理、监督、服务有机结合的党员队伍建设工作链条。


    三、主要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聚焦基本任务。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适应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需要,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 7 个方面基本任务,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培训。重点围绕深化改革、提高绩效、促进事业发展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学校重点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三)围绕中心工作。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教育培训;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世情国情党情、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教育培训;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重点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教育培训,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

          (四)分群体开展教育培训。对基层党组织书记,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等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对新党员,重点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等教育培训,强化思想入党,提升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对老党员,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形势政策等教育培训,引导他们保持革命本色、发挥传帮带作用。对青年学生党员,要进行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锻炼,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对流动党员,重点开展党员意识、组织观念、纪律规矩等教育培训,引导他们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充分发挥作用。

          (五)加强高校特色教育。重点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教师党员培训,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开展学生党员培训。结合师生党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等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新知识新技能培训,帮助师生党员学业务、学技能,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

          (一)组织形式。坚持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生活、实践锻炼有机结合,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系统性。要结合实际,研究确定重点项目、对象和专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员集中培训。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实集体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引导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党的组织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党员的作用。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鼓励和引导党员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为党员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注重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员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

          (二)教学方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加强案例培训,选好用好各岗位的生动鲜活案例。开展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学习重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运用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到红色基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

          (三)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完善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功能 建设,构建更为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阵地。建设党员教育资源库,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校党建信息化学习平台等载体。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受众特点的教育培训有效方式,注重运用大数据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引导党员主动学网用网。

          (四)培训制度。完善需求调研制度,通过问卷调查、谈心 谈话、走访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方式,精准掌握党员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坚持集中轮训制度,每年就党员集中轮训工作作出安排,分期分批组织实施;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 1 次集中轮训;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和转正后 1 年内一般要各参加 1次由上级党组织组织的集中培训;落实学时制度,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 32 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 56 学时、至少参加 1 次集中培训。党员领导干部除执行干部教育培训有关规定外,要带头参加所在单位的党员教育培训。


    五、基础建设

          (一)加大骨干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内请外聘的方式途径,整合优势资源,从专家学者、党政干部、基层工作者、先进典型中进行遴选,组建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推动优质师资共选共享。

          (二)开发特色精品课程。围绕党员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打造党员教育培训的基本课程、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丰富课程教学体系内容。组织专兼职师资队伍,科学设计、精心备课、创新方式,多层次、多样化研发,形成一整套具有鲜明特色,包括入职培训、能力提升教育和岗位培训在内的系统化精品课程,推介中形成共享。

          (三)信息化建设。建立专兼职师资队伍数据库,实现全校教育培训资源共享。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信息化建设,倡导网上学习、远程教育。运用好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和学校党建信息化学习平台,力争实现干部教育培训档案记录和统计分析电子化,为解决重复培训、多头调训、多年不训等问题提供支撑。


    六、制度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纳入年度计划和年终考核,统筹安排,整体部署,着力推动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部门牵头抓,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确保培训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创新工作机制。要进一步理顺党员教育培训主管部门、 业务部门和培训机构之间的关系,强化教育培训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宏观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的管理职能。推进党员教育培训的制度化,完善配合党委组织部门调训、教育系统培训和专题研修、在职学习相结合的参训制度,提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三)强化工作督导。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培训 规划,抓好本单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党校要对各分党校教育培训工作加强督导。学校党委组织部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党员干部参学参训情况进行统计汇总,作为年度目标任务的一项内容,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体系,并进行总结评估。

          各单位按照党委统一要求和学校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完成培训任务,确保规划实施取得实效。


    湖南文理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 年 8 月 28 日印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