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学习教育成效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1-07-19 16:12   审核人:   (点击数:)

    各市州教育(体)局关工委、各普通高校关工委:

    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为指导,积极配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创造了很多生动活泼、可圈可点的好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引导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新里走”,进一步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根据省关工委的布置和教育系统实际,现就全省大中小学下一阶段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和辉煌成就是一部博大精深的生动教材,是青少年成长成才极其难得的营养剂,更是青少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源泉。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红色江山代代相传,事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大问题,必须持续进行,绝不能浅尝辄止,简单收场。

    (一)要正确引导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

    各地各校要在促进党史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要根据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的认知特点,精心谋划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探索学习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将党的光辉历史生动地展现在他们“眼前”、传播到他们“耳边”、输送到他们“脑中”,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亲和力和震撼力。要继续开展“五老”宣讲进校园活动,重点讲好党史故事。“五老”要根据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特点,注重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湖南特有的红色资源或青少年直接感受到的具体事例或“五老”的亲身经历,创新宣讲方法,让青少年听得进、听得懂、易接受。以此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头脑中牢固扎根。

    各地各校要充分调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青少年学生在党史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采取符合各年龄段青少年特点的方式,运用团队活动、主题班会、实地参观学习等形式,增强青少年主动参与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他们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

    (二)要正确引导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

    学习党史,最重要的是要让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引导青少年从党的百年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要引导青少年在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们的光辉业绩中深刻领悟他们舍生向死、毁家纾难、义无反顾的理想之根、信念之本和情怀之源。要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论,引导青少年在系统回顾党的辉煌历史,回顾党执政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创造的伟大奇迹,特别是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培育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做中国人的光荣感与幸福感。不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情感知识化与知识情感化的结合,加强青少年的情感培植和思想升华。

    各地各校要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系统上下功夫,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导,进一步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刻认识红色基因、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刻的教育含义。进一步激发他们对党的热爱、向往和忠诚。还要有针对性地向青少年讲述党的自身建设、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故事,引导他们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从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正确引导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往新里走”

    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往新里走”的主要标志是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各地各校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要引导青少年从党的历史中不断汲取新时代砥砺奋进的精神和力量,内化为努力学习,争做时代新人的动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下一阶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重点是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统筹抓好学习研讨、宣传宣讲等工作,在深学细研上用真心、下真功,引导青少年学深悟透笃行,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根据青少年年龄段的不同特点,宣传伟大建党精神,分层次帮助他们树立理想信念与奋斗目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与推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同频共振。

    二、要大力宣传推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先进事例,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一)各地各校要对前段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并制定下一步的学习教育方案。

    请各地各校关工委将前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总结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报送我委,报送的具体内容如下:

    1.前段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与下一步的工作方案(2000字以内)

    2.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方式方法创新的典型案例;

    3.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发挥“五老”作用的典型事例;

    4.“五老”讲党史故事取得良好效果的生动事例;

    5.学习教育活动中具有较强吸引力、感染力与震撼力的典型故事和事例;

    6.本系统、本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具有鲜明特色且成效显著的具体措施;

    7.青少年经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后思想行为转变的典型事例;

    8.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显著成效的事例(如,广大师生提高对党和社会主义认识的事例;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事例;主动要求到艰苦地方工作的事例;积极写入党申请书的事例和人数;具有青少年特点的学习心得、深刻感悟等典型事例等)。

    (二)报送的方式及时间:

    1.各市州和高校报送总结时需填好有关统计表(见附件),报送的事例可根据本地本单位的实际,选取3-5个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例或“五老”讲述的生动党史故事。每个事例不超过500字。

    2.各市州和各高校可报送青少年的学习体会10-20篇,字数不限。

    3.请在7月30日之前将总结及下步工作方案和有关事例以电子文稿形式发至厅关工委工作邮箱:hnsjytggw@163.com。

    联系人:艾平,联系电话:18274022931

    (三)总结评比活动。

    今年12月,厅关工委将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情况进行总结评比,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进行奖励慰问,对优秀案例、心得体会、生动的党史故事择优结集出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