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
    关于开展《2021年湖南文理学院“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3-14 16:13   审核人: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20〕18号)精神和统一安排,决定在湖南文理学院组织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湖南文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各学院二级关工委

    三、活动形式

    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作用,由校关工委协同宣传、学工、团委等部门,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年度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校、本地“五老”中的老党员进行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他们的入党初心和历程及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通过征文、微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征文、微视频应按要求报送作品参评;鼓励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和舞台剧形式,可自愿录制报送参评。

    四、活动安排

    1.校关工委要根据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协同宣传、学工、团委等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本校开展活动的方案,做好布署、宣传发动和工作指导。

    2.各二级关工委要根据校关工委的部署,围绕年度主题,确定“五老”人选。要严格遵守本地本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青年学生与之结对、交流,开展活动,撰写文章和拍摄微视频,制作短视频,录制舞台剧。根据作品要求(附件1),组织评选(评审参考标准见附件2),评选出的优秀作品。

    3.校关工委组织有关专家对报送作品进行评选评出校级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从中择优推荐征文4篇、微视频2个、短视频2个、舞蹈剧1个报送教育厅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组委会参加评审。

    4.校关工委对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新闻宣传报道。

    五、活动时间安排

    1.部署阶段(2021年3月上旬)。由各二级关工委开展宣传发动,部署活动开展工作。

    2.活动开展及学校初评、展示阶段(2021年3月中旬至4月10日)。各二级关工委根据工作部署,开展活动,组织本单位作品初评,并在4月10日之前将作品与附件(三、四)一同报送校关工委。

    六、有关要求

    (一) 各二级关工委要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协同宣传、学工、团委等部门,建立活动协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要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把“读懂中国”活动作为配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大局。

    (二)各二级关工委要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围绕年度主题,将活动作为加强“四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的重要载体,通过“五老”讲入党故事,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热爱之情,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

    (三) 各二级关工委要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充分做好活动各阶段的宣传工作,要广泛发动,扩大青年学生的参与面。要注重采取适合青年学生的媒体传播方式提升宣传效果,调动发挥学生在宣传与传播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讲好“五老”入党故事,增强活动感召力与影响力。活动结束后要将优秀作品作为优质德育教育资源,结合庆祝活动、重大节点宣传活动广泛推广和应用,进一步扩大活动受益面。

    材料报送地址:湖南文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杨青

    联系电话:13762600736

    邮箱:175146461@qq.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