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杨和平教授来学院作报告
    2019-03-12 10:21   审核人:   (点击数:)

    2019年3月8日,浙江师范大学音乐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和平教授来到湖南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就科研工作和课题申报问题面向艺术学院教师做精彩报告。

    杨教授主要从高校艺术专业教师为什么要做科研,怎么做科研以及如何申报课题三个方面,为大家传经送宝。杨教授认为,高校艺术专业教师的身份首先是教师,教师是生产知识、传播知识的文化工作者,是思想者,要具有批判反思能力,要通过批判反思产生新的知识,来教育引导学生,而不仅仅是唱歌、跳舞、绘画自身。科研有助于推动教学、丰富教学内容,加强学科建设,为学院生存提供竞争力,同时,科研也有助于个人发展,有助于实现教师本人身份、价值的认同。

    杨教授认为,科研其实就是一个围绕研究对象进行资料收集、文献阅读、文献分析、文献评价的过程。老师们要培养对文献资料的敏感性,通过阅读分析相关的文献资料,在别人思想的激发下,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了问题就有了研究对象,就会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再论证分析,这个过程就是新思想、新观念的产生过程,这就是科研。

    最后杨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大家讲解了如何选题,如何申报课题,并就具体的细节,如选题、标题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还现场就老师的申报书进行了评析和指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