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溪上美术馆雷鸣先生做《农耕文明的图像解读》讲座
    2020-11-06 16:18   审核人:   (点击数:)

    2020年11月4日,溪上美术馆馆长,原美术学院**届优秀毕业生雷鸣先生回到艺术学院,给美术专业学生做讲座,讲座题目为《农耕文明的图像解读》。

    雷鸣先生先从自己在美术学院的学习经历谈起。他认为艺术专业学生首先要热爱生活,唯有热爱才能发现美。他说自己现在从事美术收藏,建造公共美术空间,就是在校学习期间到外地写生,以陌生化眼光,看见其他民族的日常器物之美,萌生热爱之情,一步步走上收藏之路的。20多年来,他以北京为据点,辗转全国各地收藏大量绘画、雕塑、工艺、日用器物,透过这些艺术品,掌握了全国各地丰富的器物文化,然后回到家乡,建设美术馆,致力于家乡的振兴。

    然后,雷鸣先生结合自己收藏的艺术品,通过视觉中的器物形态、器物审美、器物工艺等,为同学们解读了农耕文明中的宗教信仰、生活态度、仪式禁忌、价值观念、审美取向等。既有实际经验,又有视觉展示,更有理论深度,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溪上美术馆的大威和秦香分别就美术馆的管理、美术馆的当代发展等做简要介绍,整个讲座持续近三个小时。一百多名美术学和设计专业学生听讲。

    雷鸣先生的老师和同学也都参与讲座活动,气氛热烈。



                                                                         2020年11月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