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关于印发《湖南文理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6-02 18:10   审核人:   (点击数:)

    为做好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小组

    组 长:戴军

    副组长:庹进平、马雨林

    成 员:党政办、学工部、教务处、宣传部、团委、现教中心、后勤处和保卫处负责人、各教学院总支副书记。

    二、具体分工

    1.党政办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总体协调;落实出席仪式的校领导;负责相关材料的撰写。

    2.学工部:协助党政办做好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总体协调工作;设计仪式工作方案;制作仪式的程序和脚本;制作并发放《湖南文理学院2021届学位授予仪式》工作手册、工作证、观礼教授证、观礼亲友证等资料;负责校领导及导师代表的导师服的保管与调配;发放并保管学士服装;落实每场仪式举权杖的导师代表;权杖的保管与运送工作。统计并汇总各学院参加仪式的毕业生人数;规划布置好观礼亲友区以及落实观礼亲友的引导工作;做好学位授予仪式的场次、学院、人员安排以及各类人员入场、退场组织工作;设计和安排学生接受学位上下台的路线;为每位学生拍照;与保卫处一起维持会场秩序。

    3.教务处:落实出席仪式的导师及排位;统计并审核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毕业生名单;落实学位授予仪式使用的学位证封面;按仪式排期,将学位证书封面提前运至典礼现场,并负责每一场次学位证书封面的发放与收回;负责准备每场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决定纸质文本。

    4.宣传部:仪式的宣传报道;仪式会场外校园氛围营造(学校电子显示屏);现场全程录像,视频上网及发至各学院;湖南文理学院电视台全程录播;编印制作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影集。

    5.团委:礼仪安排及培训;司仪安排及培训;学生上台接受学位证书的组织安排。

    6.信息与现教中心:现场灯光、音响、视频与音频的调控;现场播放的短片、音乐。

    7.后勤处:主礼教授台设置,会场电力保障,做好疫情防控、现场医疗保障工作及现场清洁卫生工作。

    8.保卫处:安全保卫和交通指挥工作;与学工部配合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护工作。

    9.各教学院:统计并审核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学生,并将名单报学工部与教务处;组织学生佩戴口罩按时参加学位授予仪式;安排主礼教授;邀请并接待参加观礼的家长代表;组织学生学唱校歌;负责维持本单位参加学位授予仪式学生就坐区域的秩序,做好未能参加学位授予仪式毕业生的思想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各职能部门做好各项相应准备工作。

    2.各教学院落实好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主礼教授名单,并组织主礼教授按时参加。

    3.将校歌作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每个学生都会唱校歌。

    4.各学院于6月4日前收集参加毕业典礼学生的健康码与行程码并做好体温监测工作,如发现健康指标异常学生及时报备后勤处医保科,并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不参加本次毕业典礼。

    5.各项准备工作必须在6月5日前完成,6月6日(星期日)上午9:00在学校艺术中心彩排。

    四、湖南文理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程序

    1.湖南文理学院权杖入场;

    2.主持校领导介绍出席的主礼教授;

    3.主持校领导宣布湖南文理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开始;

    4.奏唱国歌;

    5.校领导宣读学士学位授予决定,宣读湖南省优秀本科毕业生、学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评选表彰决定;

    6.党委书记龙献忠教授致辞;

    7.学院院长请学校校长为学位获得者授予学位;

    8.学校校长依次为获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授予学位;

    9.奏唱校歌;

    10.礼成、退场。

    附件1:仪式须知

    为了保证仪式的有序进行,请各位仪式参与者务必仔细阅读仪式须知,自觉遵守各项要求。

    1、学位授予仪式注意事项

    (1)学位授予仪式会场系庄重场合,请注意着装整洁,衣冠不整者谢绝入场。学位获得者应正确着学位服入场。

    (2)请准时入场,服从工作人员指引并按指定位置就坐。仪式开始前15分钟停止入场。

    (3)请自觉维护场内秩序,不得喧哗及随意走动。仪式进行期间,请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及有声设备或使之置于静音状态。

    (4)请勿携带任何易燃易爆物等危险品入内。

    (5)请保持场内卫生,请勿场内吸烟及饮食,请勿丢弃垃圾。

    (6)仪式进行期间,请勿擅离座位。

    (7)仪式结束后,请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秩序地排队退场,请勿自行提前退场。

    (8)请各位观礼家长由工作人员引领到指定区域内就坐,并自觉遵守以上各事项,服从工作人员指引。

    (9)仪式开始后,工作人员在指定地点就坐或工作,不得随意走动。

    2、学位获得者参加仪式程序

    (1)学位获得者以学院为单位按顺序入场。学位授予前,学位获得者在指导老师安排下,按本科优秀毕业生、学士序列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行进至指定区域内就坐。为保证场内秩序,座位安排以先受礼者坐后排为原则。

    (2)在湖南文理学院权杖引领校长及主礼教授入场时,在场人员应起立鼓掌致意,以示尊重。在校长及主礼教授落座后,场内人员方可落座。

    (3)上台接受学位前,请学位获得者自行将流苏置于帽檐左前侧中部,并呈自然下垂状。

    (4)学位授予时,学位获得者按列队顺序于舞台右侧(面向舞台)逐一上台,将写有自己姓名的纸条交与司仪。

    (5)学位获得者逐一走到校长面前接受学位授予。由于参加仪式的人员众多,请按照程序安排,严格控制时间。

    (6)学位授予方式:校长与受礼学生握手,并授予学位证书封面,工作人员同时抓拍照片一张。受礼学生与校长合影后,应向校长鞠躬、向主礼教授鞠躬,以示感谢。

    (7)受礼后,学位获得者应及时从舞台左侧(面向舞台)退下,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回到指定区域,不可在台前逗留。

    (8)学位获得者应在指定区域内就坐,不可随意走动、拍照。

    (9)仪式结束后,湖南文理学院权杖引领校长及主礼教授退场时,在场人员应起立鼓掌致意,以示尊重。学位获得者在主礼教授全部离场后,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依次退场。

    (10)在整个仪式的进行过程中,学位获得者应遵守会场秩序,维护仪式庄重严肃的气氛。

    3、着装规范

    学位服是学位获得者、学位授予单位的校(院、所)长、学位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或导师)出席学位论文答辩会、学位授予仪式、毕业典礼及庆典等活动所穿着的正式礼服。学位服作为专用服装,应按以下规范着装:

    (1)学位帽

    戴学位帽时,帽子开口的部位应该置于脑后正中,帽顶与着装人的视线平行。流苏系挂在帽顶的帽檐上,沿帽檐自然下垂。未获学位时,流苏垂于着装人所带学位帽右前侧中部,授予学位后,则在左前侧中部。校(院、所)长、学位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或导师)和已获学位者,其流苏均垂在所戴学位帽的左前侧。仪式省去了由校长拨流苏的环节,故请诸位学位获得者在上台受礼时自行将流苏置于左前侧中部。

    (2)学位袍

    穿着学位袍,应自然合体。学位袍外不得加套其他服装。

    (3)垂布

    垂布为套头三角型,佩戴在学位袍外,套头披在肩背处,铺平过肩,扣袢扣在学位袍钮扣上,三角兜自然垂在背后。垂布按授予学位分别佩戴。

    (4)着装搭配

    衬衫:应着白色衬衫。

    领带:男士系深色领带,女士可系深色领带或深色领结。

    裤子:男士着黑色裤子,女士着黑色短裙、丝袜或黑色裤子。

    鞋子:应着黑色皮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