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2021年艺术学院资助年度工作计划
    2021-03-02 15:23   审核人:   (点击数:)

    2021年,艺术学院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将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以中央重要精神为指导,健全工作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学生资助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服务和管理水平。

      一、指导思想

        以党中央、教育部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水平为目标,继续贯彻省厅年度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紧紧围绕省厅学院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受助学生管理,深化诚信感恩教育,强化贷后管理,全面关注贫困学生。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完善资助体系,拓宽资助渠道,扩大贫困学生资助面;加强受助学生教育管理,关注贫困学生心理状态,变受助为励志;科学分析资助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创新性,努力开创大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新局面。

    三、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

     (一)夯实工作基础,为学生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优质的条件

     1、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培训。继续对系资助辅导员、班主任、班级生活资助委员进行校本培训和交流,进一步巩固和充实工作队伍,明确工作职能,保证学生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

    2、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工作制度。根据我院学生资助工作实际,对已有的制度进行修订,形成比较科学、规范、运转顺畅的学生资助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工作的咨询投诉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会议制度,规范全院的学生资助工作。

     3、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助学的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报刊、墙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资助政策和法律法规,及时通报情况、发布信息、交流经验、宣传政策。

    (二)做好学生资助各项工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提供切实的帮助

     4、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建立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坚持民主评议,坚持客观、公正、透明的原则,切实搞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真实情况,进行等级认定,建立档案库,作为今后对学生进行资助的重要依据。不定期对所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核查,确保档案库真实可信,认定等级准确合理。

    5、指导学院奖学金评审工作,保证准确发放。每年度奖学金评审工作量较大,要加强对各年级评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让各年级能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评审。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及时将优秀奖学金发放到学生手中。

     6、进一步做好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和发放工作。要依据省教育厅下达的指标计划,明确资助对象、申报条件、政策规定。充分发挥班级民主评议小组和学院认定评审委员会的作用,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确保奖助对象准确。要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将学生受助的金额如实发放到学生手中,不得截留、挪用和延迟发放。

     7、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多勤工助学岗位。通过岗位论证,积极拓展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组织开展好公开招聘工作,改革招聘程序,择优录用,人尽其才;加强对勤工助学用工部门的管理,加强对勤工助学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开展评先进创优秀活动。

     8、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突发事件资助程序,针对家庭突遇天灾人祸致贫、返贫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及时救助。制订实施细则,使临时困难补助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帮助受灾、受变故的学生渡过经济难关,确保其基本的生活和学习。

     9、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和新学年申请办理工作。6-7月份做好毕业确认的通知、统计等工作,同时对他们进行诚信教育。积极宣传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办理有关证明材料,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获得贷款,完成学业。

     10、开辟“绿色通道”,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和孤儿顺利入学。在录取通知书中提前告知新生学院资助政策,公布联系电话,力争实现新生入学前后资助体系的“无缝对接”。关注孤儿入学问题,减免其学费,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11、扎实做好义务兵役学费补偿工作。与武装部配合协作,全程帮助学生和家长做好学费补偿的申报工作,明确流程,简化手续,减少学生和家长的折返量。及时发放补偿学费,耐心答复问询。

     12、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加强大学生医疗保险政策的宣传,组织好参保工作,开展好大学生的医疗保险报销工作。协调学工部医保科、账务处三者之间关系,保证学生医保有效开展,及时到位,解决学生燃眉之急。适时组织重大疾病省级调剂金的申请。开展工作调研,及时解决大学生医疗保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13、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拓展信息获得渠道,提高工作水平;及时发布信息,通报资助情况,提高网页的利用率。

     14、加强学生的诚信和感恩教育。扩展诚信感恩教育活动,保持常态化,让诚信感恩教育伴随学生一举一动,与学习生活融合在一起,真正发挥作用。树立自立自强的先进典型,使“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示范作用不断扩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