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风韵艺术团
    “武陵风韵”项目
    2019-03-14 19:42   审核人:   (点击数:)

    一、项目内容

    “武陵风韵”是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部署,湖南省、常德市分别提出文化强省、文化强市战略方针背景下产生。“武陵风韵”专场文艺演出品牌是由湖南文理学院汇聚优势资源、组织专门的创作班子、团队重点打造的艺术精品,整个节目的策划构成汇聚了常德国家级、省级的非遗项目等民间文化资源,有常德丝弦、常德高腔、荆河剧、地花鼓等。这不仅是湖南文理学院近年来强力推进“文化兴校”战略,着重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增强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一个缩影。本台节目更是通过文艺演出将常德地方特色地域文化与高校校园文化有机结合,以歌舞、合唱、钢琴协奏、诗歌朗诵、丝弦弹唱等多种表现手法,展示了湖南文理学院师生的艺术文化素质,体现了常德的深厚文化底蕴。打造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性、雅俗共赏性、专业代表性的地域文化精品,推动了常德市“文化强市”的进程。

    二、项目预计进度

    (一)1年内实现打造重点曲艺作品突破

    着重加强常德丝弦、汉剧高腔等创作生产,在加强传统剧目整理工作的同时,努力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创新运作机制,采用现代表现手段,1年内新创2-3个优秀作品。到2013年底,力争我市能够有2-3个曲艺作品入围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组织推介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巡演或表演。

    (二)2年内 “武陵风韵” 首先是充分体现常德地域文化特色。对善德文化、非遗项目、地方传统民间艺术等进行整理提炼,深度挖掘常德的艺术现象、文化元素,创作一批地域色彩浓烈艺术作品。其次是“武陵风韵”体现新时期常德精神。围绕讨论、提炼、弘扬新时期常德精神,发掘重大典型人物、事件的精神内涵,创作5个左右歌颂真善美社会风气和乐观向上、幸福生活价值观的作品。

    (三)3年内实现打造文旅演出精品。重点创排20彰显德文化、能够常演常新的现代舞台艺术精品,结合常德传统及实际,开发20适宜旅游市场需求的演艺作品,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彰显常德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条件保障

    1、加大资金支持

    市委市政府每年对“武陵风韵” 精品专项支持4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新作品的创作与排练,每年提供5到10场大型演出机会与平台。

    2、加强媒介宣传。“在各类新闻媒体开辟一定的专版或专栏,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积极宣传评介“武陵风韵”的精品力作。

    3、加强社会协同。打破单位、身份、编制等限制,广泛吸纳常德地区的优秀人才参与创作指导。发扬艺术民主、学术民主,形成健康向上的创作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