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赛
    关于举办“跟党走,我敢闯我会创”湖南文理学院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的通知
    2021-04-25 18:23   审核人:   (点击数:)

    相关部门及各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精神和关于“创新创业”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营造浓厚的“我敢闯我会创”的校园文化氛围,特举办主题为“跟党走,我敢闯我会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以下简称“双创文化节”)。

    一、双创文化节主题

    跟党走,我敢闯我会创

    二、双创文化节简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从“红船”出发,开始了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光辉历史,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壮丽史诗。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双创文化节是丰富校园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手段,是营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平台;是活跃校园创业气氛、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有效方法;是培养和挖掘优秀人才、释放创造动能的重要途径。

    本次双创文化节共分为4个篇章8项主题活动。

    三、总体安排

    (一)学史明理篇

    1.“艰苦创业,报效祖国”创业讲座/沙龙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为深入了解创业者的艰苦奋斗创业历史,学习创业者不畏艰险的勇气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同时为社会创业者和我校青年创客搭建深度交流的平台,邀请校外创业导师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或沙龙。主要针对创业路上的感悟、困境、经验、见识等展开交流,交换信息及资源,提升我校青年创客的创业能力。

    时间:20215-7

    2.“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观影活动

    党史里,有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篇篇催人奋进的故事。要抓好青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了在我校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丰富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将每周播放一部“红色”、“创新创业”、“励志”等为主题的电影,探索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新途径。

    时间:20214-7

    (二)学史增信篇

    3.“创客Talk面对面”活动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研读中国共产党用百年时间书写的壮美篇章,我们切身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和不断发展的力量。为提升我校青年的创新创业思维,在不断解放思想中提升创造力,使大家在学习党史中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在学习党史中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在学习党史中勇闯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我校将举办“创客Talk面对面”活动为我校青年创客搭建创新创业项目的展示平台,为青年创客和大学生提供面对面深入交流的机会,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

    时间:20216

    4.“弘扬红船精神,牢记青年使命”创业知识竞赛

    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最成功的“创业团队”,学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业也要掌握相关知识、传承创新创业的精神。创新创业学院鼓励大学生掌握创业知识,为未来就业创业打下基础,举办创新创业知识竞赛,考核参赛者对国家政策、经济环境、行业发展、企业使命、创业知识等内容的了解程度,帮助他们了解创业动态,在比赛中锻炼自己,拓展视野,进而树立终身学习的创业思维。

    时间:20215-6

    (三)学史崇德篇

    5.“榜样的力量催我奋进”校友访谈活动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校建校60多年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人才,为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挖掘校友中的创新创业典型人物,将于今年暑假开展“榜样的力量催我奋进”校友访谈活动。主要内容为深度采访我校各行业的优秀校友,采访方式可以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最终整理形成文字材料,编撰成册,同时在各相关学院及校友办的官网、官微等宣传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时间:20217-9

    6.“为爱发声、将爱传递”志愿服务公益活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学党史要学习党的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推动大学生开展公益实践,以弘扬公益精神、宣传社会公德、倡导公益文化、开展公益实践、塑造公益形象为宗旨,开展公益活动,扩大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鼓励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在校内外进行志愿服务、开展公益活动,引导群众感党恩、跟党走。

    时间:20215-6

    (四)学史力行篇

    7.“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当代青年应发扬敢闯会创的精神,投身创新创业的伟大实践。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启动,该项大赛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该项赛事是高校办学实力的综合展现,具有极高影响力和展示度,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指标竞赛排名第1位的比赛。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师生创新创业热情,充分展现我校科研及人才培养水平,搭建师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做好该项顶级赛事的校赛组织工作,选拔优秀项目参加省赛、国赛,学校决定举办湖南文理学院第十六届大学生创业团队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选拔赛。

    时间:20214-5

    8.“我为家乡代言”短视频大赛

    为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鼓励青年学子将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引导青年学子为家乡群众办实事,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使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将举办短视频制作培训班,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我为家乡代言”短视频大赛,参赛学生可为家乡的土特产、文旅资源等进行宣传代言或进行“直播带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时间:20216-8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相关部门和学院要高度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好本次双创文化节,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教学院要广泛宣传动员师生参加本次双创文化节的各项活动,营造“跟党走,我敢闯我会创”的校园文化氛围。

    3.按质按量,强化落实。本方案规定了双创文化节主体活动的大致时间,各项活动的具体方案另行通知,相关部门和学院届时须按照具体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相关任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