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艺术学院:为龙阳村“添光加彩”
    2021-06-09 11:34   审核人:   (点击数:)

     

    艺术学院师生共绘文化墙

    党委书记谷正气(左一)、校长龙献忠(右二)看望正在艺术实践的师生

    本网讯(记者 易姣 通讯员 胡龙 范鹏珍)“大爷,这个是羌族呢,您看,他手中拿着这乐器,就叫羌笛。”艺术学院的带队老师胡龙正为看墙画的村民介绍任丽娜同学正在上色的图案,负责指导墙绘细节的张悦老师则穿梭在学生中,指导他们勾线、上色……4月8日至11日,我校艺术学院的师生在这里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艺术实践”。

    “在实践之前,我们去其他扶贫点村学习后,又多次到龙阳村进行实地考察,确定文化墙选址,同时根据龙阳村的艺术特质收集了不少素材,前期准备工作还算做得比较扎实。”艺术学院的李平平副院长向记者介绍。

    为巩固2018年扶贫攻坚的成果,展示村民良好精神风貌和村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落实好古村落保护、美丽乡村文化墙建设,我校艺术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于4月8日,组织学院的党员教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赴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龙阳村,对乡村文化墙进行墙绘。

    大家干劲十足,一到目的地便投入到工作中。全体师生在烈日下打磨粗糙不平的墙体,制作墙绘框架。历时4天,文化墙的墙绘工作初步完成。数十米长的墙画以“民族文化、中国梦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营造出了特色鲜明的文化氛围。

    “我们主要是希望借这些绘画作品表达龙阳村人民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民主管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以及渴望尽快脱贫的决心。”李平平介绍整个墙绘时,还向记者透露了几个小插曲,“在墙绘过程中,我们有几位学生因为水土不服过敏,胡老师在指导绘画时崴伤了脚,张老师冒雨工作感冒发烧,但都一直坚守岗位,学院的领导班子连夜驱车送药……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共同完成好一件事,给我特别大的感动和震撼。”

    艺术学院学生党员印美玉在回程的车上感慨:“以前,总以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宏图伟业离我们很遥远,但这次实践,让我知道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实现‘中国梦’贡献杯水车薪。”

    “什么是‘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专长当先锋’?我想我们艺术学院的党员教师和学生都做到了。”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的一位老师说。

    “村里的扶贫队不简单,个个都是能手,脚踏实地做实事,一心一意帮助村里脱贫致富。这些年轻的老师学生也不简单,不怕苦不怕累,远道而来为村里增光添彩,感谢大家!”龙阳村一位姓屈的大伯对我校的扶贫工作赞美不已。

    学校党委书记谷正气,校长龙献忠一行深入龙阳村指导扶贫工作时,看望了在龙阳村进行艺术实践的师生们,并为大家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和内容丰富的优质作品点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