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音乐舞蹈学院简介


    湖南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专业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78年的常德地区戏剧学校和1992年的常德师专基教部音乐专科班。1999年学校合并组建为常德师范学院,先后更名为常德师范学院艺术系、音乐系。2001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2008年艺术职业学院与学校艺术团一起并入音乐系,先后更名为湖南文理学院音乐学院、艺术表演与传媒学院、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现设有音乐系、舞蹈系两个系,下设声乐、钢琴与器乐、舞蹈等三个教研室和音乐舞蹈实训中心。开设音乐学、舞蹈编导2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008人。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管理、创作、演艺“双师型”师资队伍66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高级职称教师19人,博士11人。专任教师大多数毕业于全国知名专业院校,教师学历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学科方向齐全。此外学院还长期聘任国外知名专家教授多人,为我院师生授课讲学。先后聘请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吴碧霞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朱咏北教授担任学院名誉院长。

    近年来,学院在专业教学、学科研究、表演艺术、艺术创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特色品牌成果。

    “艺术教育引领素质教育的‘武陵风韵’艺术教育品牌”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音乐学专业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舞蹈编导专业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试点建设专业和校级“一流专业”。“基础钢琴”“中国舞蹈史”“舞蹈教学理论与实践”三门省级“一流课程”,主持的教学研究成果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2项。

    学院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积极为地方经济文化旅游建设服务。自2016年以来,学院的校企、校地合作项目在推动地方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紫气德来》穿紫河大型系列风情·游船综艺秀实景演出、《山水桃花源》桃花源秦溪实景风光演艺等。同时,学院在文化艺术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如:积极参加常德市文化建设“百团大赛”,参与桃花源地方文化旅游建设,建立文化旅游人才实践实习实训培养基地等。2017年以来,参与桃花源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开展的多项旅游文化服务,承担了“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湖南园”的文化艺术演艺板块的所有表演,受到各级领导及嘉宾的表扬与鼓励。

    近年来,学院教师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1项、教育部社科项目2项;承担省级教改、科研项目30余项。近年来,教师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省级论文200余篇。

    学院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突出学生实践实训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成绩显著。在历届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全国表演类节目一、二、三等奖18项和湖南省一、二等奖36项。编、创、演了一大批优秀剧目,如《澧水船夫》《他们,她们》《武陵人家映像--刘海砍樵新唱》《奇特的录音带》《沅澧风情》《师生情意长》《杨八姐闯幽州》《茶马古道》等,在国家级、省级重要媒体与晚会得以广泛传播。特别是在2012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表演类节目一、二等奖和优秀创作奖6项,现场展演决赛奖项位居全国前三强。2013年至2019年,“武陵风韵艺术团”连续入选湖南省委宣传部、文化厅、教育厅“雅韵三湘”大型文艺活动艺术表演团体,在湖南省近30多所高校巡演,产生广泛影响与好评。2013年,在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和中央电视台承办的《五月的鲜花--我们的中国梦》“五四”晚会中,多个舞蹈剧目、声乐曲目节目和伴舞团队荣登CCTV1和CCTV3同步直播的电视舞台,相关节目和演职员得到了CCTV新闻联播和CNTV网络台的专题采访报道。在历届“湖南省本科院校音乐舞蹈专业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中累计获一等奖44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13项。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广受社会好评。学院与全国100余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就业基地协议,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今天,音乐舞蹈学院正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力争发展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艺术创作、艺术教育、艺术表演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