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六十载栉风沐雨焚膏继晷薪火相传育桃李,四十年求真务实励精图治团结奋进谱华章。”伴随着湖南文理学院前进的铿锵步伐,艺术学院在持续发展中走过了数十载的光辉历程。

    岁月沧桑,源远流长。艺术学院前身可以追溯到1978年建校的常德地区戏剧学校、1992年由常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基础课教学部艺术教研室主办的成人音乐专业专科班、1995年常德高等专科学校举办的服装设计专业以及1998年常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美术教育专业。1999年学校合并组建为常德师范学院后,先后更名为常德师范学院艺术系、音乐系、美术系。2001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2008年艺术职业学院与学校艺术团一起并入音乐系,同时更名为湖南文理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2013年音乐学院再度更名为艺术表演与传媒学院。2019年1月,由美术学院以及艺术表演与传媒学院合并组建为艺术学院。

    学院现有教师共118人,现有高级职称教师30人,博士、硕士80人,在读博士硕士8人。专任教师大多数毕业于全国知名专业院校,教师学历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学科方向齐全。多名教师荣获“国家教育部音乐与舞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高校艺术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专家”“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常德首届十大社会科学专家”等多种高水平专家学者称号,多人次受聘担任“教育部国家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评审”“教育部全国本科专业设置评审”“教育部全国音乐学专业现场评估检查”“湖南省本科院校学位授权评估”“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评审”等高级别学术评审专家。此外,学院还长期聘任国外知名专家教授多人,为学院师生授课教学。先后聘请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吴碧霞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朱咏北教授担任学院名誉院长。学院现设有音乐学、舞蹈编导、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7个本科专业,其中美术学专业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48所试点高校改革试点专业之一,音乐学专业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学校示范专业,舞蹈编导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专业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试点建设专业。通过加强课程建设和深化教学改革,形成了多层次、多专业、多模式的办学格局。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2080人。

    学院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突出学生实践实训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成绩显著。2012年,在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表演类节目一、二等奖和优秀创作奖6项,现场展演决赛奖项位居全国前三强;2013年,在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主办和中央电视台承办的《五月的鲜花--我们的中国梦》五四晚会中,多个舞蹈剧目、声乐曲目节目和伴舞团队荣登CCTV1和CCTV3同步直播的电视舞台,获得各界广泛好评,相关节目和演职员得到了CCTV新闻联播的专题采访和CNTV网络台的热线传播,“艺术教育引领素质教育的‘武陵风韵’艺术教育品牌”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年,在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全国表演类节目二、三等奖;2018年,学院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学生在国家教育部、省厅组织各类学科竞赛以及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性学术展览中获奖、参展300余项,其中荣获国家级奖60项,省级奖150多项。

    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就业途径宽泛,质量高,在各类教育机构就业,广受好评;不少优秀毕业生在湖南卫视、联想集团、京东集团、腾讯、小米科技、新浪、爱奇艺、奥美广告、湖南演艺集团等全国知名企业就职,倍受欢迎;许多毕业生已在表演、设计、摄影、影视等领域崭露头角。学院与全国100余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就业基地协议,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锐意改革,与时俱进。艺术学院正在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