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孙湘明和马建成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0-11-03 09:14   审核人:   (点击数:)


    2020年10月22日,湖南文理学院艺术学院邀请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湘明和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马建成来院讲学。


    孙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信息的视觉转化》,内容包括认识的视觉化、结构的视觉化、文本的视觉化、数字的视觉化四个方面。

    关于认知的视觉化,孙教授认为,在图像转向的今天,人类把握世界的方式由原来的理性转向非理性,视觉和图像成为文化的主因,就像海德格尔所说的那样,“世界被把握为图像”。对此,视觉的信息化设计实践要在结构、文本和数量方面实现信息的视觉转化。

    结构的视觉化是针对世界呈现和社会事件的视觉设计而言,就要求信息设计者运用综合知识,通过清晰明了的逻辑结构,搭建一种可供阅读的视觉框架。文本的视觉设计代表了当前国际界运用图像设计代替文字表达的尝试,设计师们探索运用图像语素,通过图像语法,创造图像语句来表达意义。数字信息设计中,孙教授主要分析了这种设计形式的发展历史及当代转变。

     

    马建成主席的讲座题目是《当代中国绘画的语言逻辑》。他结合当代中国绘画的历史发展,指出中国绘画的现代性在于语言的实践性。他认为,现代性并不只有一个标准,现代性是针对本民族的艺术历史基因而言的,艺术的民族性和地域性,决定了现代性的多样形态。他说,自上世纪以来,中国艺术家们广泛吸收国际绘画经验,在材料、形式上大胆创新,探索出本民族艺术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两场报告精彩纷呈,不仅具有深刻的理论性,而且还结合各自设计实践和创作实践,展示了大量案例,具有极强的实践操作启发性。100多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连走廊里都挤满了同学。

    到场听取报告的还有全体美术学和设计学教师。

    2020年11月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