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专家学者相聚湖南文理学院,研讨重大历史题材艺术作品
    2020-05-26 15:33   审核人:   (点击数:)

     

        5月22日下午,由艺术学院、湘西北文化与文艺研究中心主办,常德会战艺术创作中心、声乐教研室联合承办的大合唱《常德保卫战组歌》歌词研讨会在湖南文理学院艺术楼举行。来自湖南文理学院、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常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德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德市楹联家协会、常德市舞蹈家协会、常德市音乐家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莅临会议。

    艺术学院副院长钱正喜教授主持会议

    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夏子科教授

        会议由常德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常德市歌舞团艺术总监、艺术学院副院长钱正喜教授主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理事、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夏子科教授,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员、中国艺术理论学会会员、美学博士、 艺术学院副院长梁光焰教授,常德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电影《辛亥元勋》《翦伯赞》编剧、湖南文理学院教授周星林先生,常德日报传媒集团资深记者、知名音乐人陈文河先生等人先后发言,对大合唱《常德保卫战组歌》十首歌词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作品的修改和完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艺术学院副院长梁光焰教授

    常德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文理学院周星林教授

    常德日报传媒集团资深记者、知名音乐人陈文河先生

    常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湖南文理学院科研院院长佘丹清教授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育学会副秘书长、常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湖南文理学院科研院院长、文学博士佘丹清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常德会战艺术创作中心”成立的背景、作用及意义,充分肯定了艺创中心自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指出了艺创中心以后工作的方向和努力的重点。

    声乐教研室主任田文芳

        国家二级演员、艺术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常德会战艺术创作中心主任田文芳在发言中详细汇报了艺创中心自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已取得的成果。

        据她介绍,常德会战艺术创作中心自2019年11月15日成立至今,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确立了艺创中心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建立了中心的工作机构,聘请了部分专(兼)职工作人员,基本组建了以佘丹清、夏子科、李明、何首旺、毛毳、周星林、程玉竹、周成、李梅芳为代表的艺创中心顾问团队和主创团队;分别在湖南文理学院音乐厅和艺术中心承办了“田文芳独唱音乐会”和“田文芳 李梅芳 王 珊 师生音乐会”,并演唱了艺创中心的部分原创歌曲,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省市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拟定了常德保卫战“德之魂”系列艺术作品《创演项目计划书》(征求意见稿);成立了“湖南鸿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艺创中心的市场化运作奠定了基础;完成了大合唱《常德保卫战组歌》歌词初稿和《诉情怀》(女高音独唱)、《虎贲之歌》(男声四部合唱)、《英雄之城》(女领、男女四部混声合唱)、《编竹篓》(女声齐唱)、《离乱哀音》(童声领唱、合唱)等歌曲的创作,其中,歌曲《英雄之城》已收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通过的第一批学术期刊《北方音乐》编辑部的《用稿通知书》,将在今年9月正式发表;完成了“德之魂”系列艺术作品之非遗项目“鼓盆歌”《喋血岩门口》的创作;完成了常德市委宣传部2020年度常德市文化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和常德市社科联课题《城市发展新概念视域下重大历史题材“常德会战”艺术创作的社会价值与时代意义研究》申报工作等。

        田文芳主任表示:我们是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和批评,为我们大合唱歌词的修改完善,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为虎贲英烈献上您精彩的创意和作品,我们还准备面向社会进行作品征集。我们一定不辜负艺术学院、科研院和学校领导对我们的期望!一定不辜负社会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一定不辜负八千虎贲英烈和他们的后人!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打造艺术精品,为学校增光,为常德添彩,为社会尽责!

    常德会战艺术创作中心主创团队成员、师范学院骨干教师、大合唱组歌的主要词作者 程玉竹

    艺术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毛毳教授

        音乐理论家、湖南省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我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毛毳教授进行了总结性讲话,对艺创中心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对艺创中心所取得的成果予以了表扬,对作品的完善指明了方向和思路,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最后,毛毳院长为佘丹清教授、夏子科教授颁发了“常德会战艺术创作中心”顾问聘书。

    云南大学特聘研究员、我院客座教授、常德会战艺术创作中心副主任周成先生以及艺术学院骨干教师李梅芳、胡剑等参加了研讨会。

     

        据悉,常德会战艺术创作中心2020年6月上旬将面向社会招募组建合唱团,排练《虎贲之歌》《英雄之城》《诉情怀》《编竹篓》等作品,拍摄歌曲MV;6月下旬召开常德会战艺术创作中心创演项目计划新闻发布会;7月份组团参加2020年常德市艺术节暨“百团大赛”;参加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武陵风韵艺术团“雅韵三湘”巡回演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