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艺术学院梁光焰教授学术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2021-05-14 18:24   审核人:   (点击数:)

    近日,据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信息发布系统显示,艺术学院梁光焰教授学术论文《从观念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活世界”与生活化传承》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该文原刊于《民族艺术研究》2019年第5期。

    梁光焰在文章中指出,生活世界是一个本真的、意义的、生态的文化世界,为我们洞见人与文化提供深广的理论视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活世界有三种特质:是以人为中心的属人世界,是历史片段被客观化了的主观的意义的世界,是具有生态文化特质的综合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要以保护其文化生态为出发点,修复其作为文化特质综合体的内部及其与外部生活世界的关系,实现其再生活化,方法包括创造生活功用链、创造生活休闲链、创造审美消费链、创造教育认知链、激活主体利益链五种。生活化传承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保存”阶段,立足文化现代化、多元化发展立场提出的,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基于自然、起于功用、本于道德、通往天地特质的尊重和弘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