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活动
    艺术学院开展“老少共话·中国梦”大学生恳谈活动
    2021-11-15 22:55   审核人: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林依)2021年11月12日晚上7:30,艺术学院关工委在艺术楼A318开展“老少共话·中国梦”第六期大学生恳谈活动。学院请到了退休的老专家、原湖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漆跃辉教授为我院学生进行讲座辅导。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廖爱姣主持了会议,学工办主任赵昕、辅导员林依、2021级全体美术学专业学生和其他年级部分学生近100人参加了恳谈会。

     

    漆跃辉教授从他个人经历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学习、生活感悟,他带领同学们欣赏了他的部分绘画作品,重点介绍了穿紫河常胜桥壁画和常德画墙《桃花源记》壁画的系列作品特色和创作过程。其中,《桃花源记》壁画中以故事情节为线索,以常德桃花源的山水为背景,以楚文化为气息,以秦汉石刻、桃源木雕、桃源刺绣的元素为形式语言,采用大面积的水包围桃花源的构成形式,人物造型纯真、拙朴,色彩古朴厚重,创造了一个宁静闲适、悠远古朴、神秘浪漫的人间仙境。

     

    漆教授在恳谈中多次描述自己是一个很“蠢”的人:用打“正”字的方法提醒自己每天坚持锻炼,用近100平米的宣纸进行壁画创作前的实体创作,呆在工厂7个多月亲自进行壁画裁剪拼接,指导工人用不同颜色涂料进行勾缝填涂,寒暑假别人度假的时候,他每天坚持守候在艺术楼A栋五楼的小小绘画创作室……

     

    他热爱绘画,别人觉得苦,他却以苦为乐,说能从事自己喜爱的绘画事业,自己就是最幸福的人。他正是用这样的“蠢”办法、“笨”功夫,保持着生活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工作精益求精,持之以恒。虽已退休,但每天仍旧非常忙碌,和全国美术界同仁们一道还在全身心地投入绘画创作中。

     

    此外,此次恳谈活动,在讲座结束后还安排了自由交流发言和问题解答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请漆教授指导“如何才能坚持?”“对待不喜欢的工作该怎么办?“等各种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漆教授为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表现突出的同学一一赠送了自己亲笔签名的珍藏版壁画长卷。

     

    最后,廖爱姣副书记对此次恳谈活动进行了总结,她高度肯定了漆教授的讲座,鼓励同学们要向漆教授学习,多和优秀的人相处,既要学习做事,更要学习做人,构建大的胸怀格局,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专业学习和实践中去。

     

    经过本次恳谈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要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青年!

     

    漆跃辉教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湖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教授,湖南省高校高级职称评委,常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漆跃辉的作品曾多次参加由我国文化部、体育总局、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美术作品展,多次参加其它国家、省级展览并获奖,《潘家园印象之四》获省艺术金奖,出版了个人画集《中国实力派美术家漆跃辉》,负责了常德市穿紫河常胜桥的全部桥体壁画、负责了常德市沅江南岸常德画墙的《桃花源记》壁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