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客与实训中心
    艺术学院艺术创客教育与实训中心简介
    2020-11-03 09:21   审核人:   (点击数:)

    一、建设历史

    2010年,原美术学院为满足学生美术实践的需要,遴选一批专业特色鲜明的教师,先后成立了服装与服饰工作室(主持人陈蕾)、版画工艺工作室(主持人向鹏)、陶艺工作室(主持人邱陵、韩畅)、室内环境设计工作室(主持人李方杰)。四个工作室在立足于挖掘地方工艺美术,将之应用到学生的课外操作实践之中,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造力,效果十分明显。2016年,学院为了进一步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将四个工作室整合起来,成立“艺术创客教育与实训中心”并申请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获得学校的支持,资助资金为29万元。

    2018年1月,原美术学院和原艺术传媒学院合并,成立艺术学院,学院结合“艺术创客教育与实训中心”的发展成果,将艺术楼A栋地下架空层近1000平方全部进行改造,重新遴选一批专业教师,成立了建筑模型制作室(主持人李晓翠、万浩)、桃源木雕工作室(主持人吴丹丹、夏羿、杨坤)、影像制作工作室(主持人程谊)、土家织锦工作室(主人人李广松)、3D设计与打印工作室(主持人陈国军)以及“大学生墙绘”和“拿么”平台快递创业团队。

    2019年5月,艺术学院根据学校大学美育教育精神,建立了“陶艺体验与实践美育中心”、“版画体验与实践美育中心”,中心开设了公选课,面向全校大学生开放,工作室受益学生数大增。

    艺术创客教育与实训中心,旨在培养美术专业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创意设计,并把创意变成现实,成为潜在创业者的实践教学场所,是专门用以进行创新、创意、创业教育的实践空间,是艺术学院所有专业学生共享平台,同时也是以美育为导向、面向非艺术专业大学生的艺术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二、中心构成

    艺术创客教育与实训中心包括两个美育中心,九个特色工作室和两个大学生创业室。两个中心是陶艺体验与实践美育中心、版画体验与实践美育中心;九个特色工作室是装与服饰设计工作室、室内环境设计工作室、建筑模型制作室、桃源木雕工作室、影像制作工作室、土家织锦工作室、3D设计与打印工作室、视觉传达实训室、动画工作室;两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分别是“大学生墙绘”和“拿么”平台快递。

    三、支撑条件

    1、在管理方面,学校教务处为业务管理单位,在实践教学和课程建设方面进行指导和政策支持。校创新创业学院将艺术创客教育与实训中心作为校创新创业教育主要基地,进行工作指导。

    2、在基地平台方面。以我校省级平台湘西北文化与文艺发展中心为依托,引导工作进行特色发展,加大理论研究,提升工作室发展内涵,整合相关专业老师作为工作室创新创业导师。

    3、在校企校地合作方面。成立桃源民间美术文化研究院,将桃源刺绣、桃源木雕等地方美术资源转化为工作室教学资源。同时与湖南翦伯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明辉文化公司、湖南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致知文创网络科技公司、常德电视台、福波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常德布艺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皇后家居有限公司、桃花源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桃源县桃源工木雕有限公司等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四、管理体制

    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在学校层面,以教务处为业务管理及业务指导单位,以校创新创业学院为业务指导。在学院层面实行学院院长直接负责,其他分管教学、科研和实践室建设副院长共同负责的管理体制。

    五、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创客中心是教师科研场所,也是教学场所;是第一课堂的延伸,也是第二课堂的拓展;是学生专业学习的场所,也是创业的孵化地;是创新创业教育和价值观塑造基地,在教学方面实现“四维融合”。

    第一,以项目促进教师科研与教学相融合。

    第二,以课程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

    第三,以创客空间促进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相融合。

    第四,以讲座实现创业教育与立德树人理念的融合。

    六、课程教学资源

    将专业课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学结合起来,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全课程融入,开设了《编织工艺》、《陶艺》、《版画工艺》、《扎染与蜡染》、《室内设计》、《木雕文化与创作实践》《版画与创作实践》以及《文创产品专题研究》、《常德及湘西北民间美术》、《动漫衍生产品设计》、《民间工艺艺术》、《数字动画创作》等课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