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教学质量月“系列报导
    2023-11-02 22:28   审核人:   (点击数:)

    2023年11月2日,音乐舞蹈学院督导组于艺术楼B104召开工作总结会议。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总结一周督导工作来继续指导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与进展。确保学院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参会人员由音乐舞蹈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田正友书记、王斌院长和曾娜妮副院长组成。

    会议首先由张恢敖主任汇报:督导工作开展总体比较顺利,具体表现为教师准备比较充分,课堂精神面貌和上课态度较好。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问题集中在教学各环节没有统一的合理的安排。

    专家们通过一周的督导工作提出了需要整改的内容和意见:首先课程目标不清晰,课程衔接不好,都是单个教案没有前后的连续性。因此也无法判定日常教学课程是否达到了课程目标。应该按照教学目的和教学层次划定好教学的课程目标,在此基础上按照学生的实际条件量体裁衣来进行教案的规划。并在教学手册上具体实施。也就是要有完整的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日历的体系。教师在此基础上来进行教案,教学手册的规划和教学工作的实施。同时个别教师教案规划含糊,课程安排不清晰,没有设置合理的课程环节没有教学进度的安排。

    田正友书记希望教学督导能围绕日常教学的规范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拟定督导的工作计划,针对学院教学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分步骤、分阶段来解决落实。日常督导要倡导推门听课,便于掌握真实情况。工作中要抓两头,促中间,好的教师要发挥示范作用,差的教师要帮助整改提高。

    王斌院长指出督导组的目的是提高全院的教学质量,认为培养方案要多斟酌,这是一个顶层设计。以此为基础来进行教学大纲的建设,最后体现在教师的教学手册和教案上。在具体督导工作上要做到两头抓,优秀的要通过督导组的工作来发现并拔高开发优质课程。比较差的要通过督导组的工作来兜底提高整体水平。

    最后各位专家与院领导共同讨论了推门听课形式的听课方式。最终决定经过一个准备阶段之后逐渐实施推门听课的制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