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湖南文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05-18 17:32   审核人:   (点击数:)

    关于印发《湖南文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离校

    工作方案》的通知

     

    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统筹推进我校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持续、科学有效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聚集,确保2020届毕业生返校离校安全稳定有序。

    (二)毕业生离校审核以学院为主的原则。提供便利服务,简化毕业生离校程序,毕业生离校审核工作实行以学院核查为主,相关机关教辅单位复核为辅的双线工作机制。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2020届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组织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各学院成立由院长、书记负总责,副书记具体负责的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小组,组织协调本学院的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学校2020届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刘春晖

    副组长:庹进平  马雨林

    成  员:覃佐媛  乔  臣  陈晚清  郭杰荣  杨  云

    王良波  孔  健  伍宗富  刘安吾  肖  攀

    余  明  蔡新义  刘  瑛  唐国胜

    各学院主要负责人

    三、毕业生返校离校时间

    2020届毕业生按照《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工作要求,实行分批次错寝返校,各学院毕业生分两批次返校,每批次返校学生人数为毕业生人数的一半,确保每批次返校学生所在寝室人数不超过5人。各学院确定分批次返校毕业生名册(含班级、姓名、学号、宿舍门号),于5月18日报学工部学生管理科王平媛老师。

    第一批毕业生返校时间:2020年5月24日,离校时间:2020年5月26日;第二批毕业生返校时间:2020年5月27日,离校时间:2020年5月29日。有关毕业生返校工作详见《湖南文理学院毕业生返校须知》。

    四、任务分工

    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由党政办、学工部牵头负责,其它部门协助配合,具体分工如下:

    (一)党政办

    1.发布毕业生返校通知;

    2.统筹协调毕业生离校工作。

    (二)学工部

    1.制定《湖南文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方案》;

    2.毕业生返校接站、报到、离校送站工作;

    3.返校期间毕业生健康监测与上报,寝室查寝与离校值班工作;

    4.统筹开展毕业生主题教育;

    5.协调毕业生离校程序办理、毕业生离校情况统计;

    6.学生寝室毕业生凳子、钥匙回收,毕业生档案收集、整理及转递,组织生源地贷款毕业生进行毕业确认;

    7.毕业生住宿费结算工作。

    (三)宣传部

    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的宣传报道、氛围营造、舆论监控等。

    (四)组织部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办理。

    (五)武装部保卫处

    1.办理毕业生办理户口迁出手续;

    2.毕业生返校后校园封闭管理,确保校园的秩序和治安安全;

    3.进一步加强对宿舍门卫工作的指导与要求。

    4.统筹做好各校门入口的全面管理。

    (六)教务处

    1.毕业生毕业证、学位证审核与发放;

    2.提供毕业生成绩档案表(盖章);

    3.毕业生教材费结算工作。

    (七)招生就业处

    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

    (八)财务处

    1.根据机关职能部门的结算,及时做好毕业生住宿费、教材费等费用的退费工作

    2.毕业生所欠费用的收取工作。

    (九)后勤处

    1.毕业生返校后食堂就餐工作;

    2.毕业生返校后学生公寓日常消毒、垃圾清运;

    3.给返校毕业生寝室配备洗手液每室1瓶、体温计每室1支;

    4.毕业生返校后出现健康状况异常者,负责其及时处理与就医工作;

    5.及时做好毕业生宿舍水、电等维修工作。

    (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处理毕业生校园卡中结余费用的退费工作。

    (十一)图书馆

    毕业生所借图书的清退工作。

    (十二)校团委

    毕业生团组织关系的转递工作

    (十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协调毕业生包裹邮寄点,确保毕业生能在校内邮寄包裹。

    (十四)校友办

    建立毕业生校友联络工作机制。

    (十五)各学院

    1.精准确认返校毕业生名单,点对点通知每名学生返校时间;

    2.细化本学院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方案,召开相关工作协调会;

    3.毕业生返校离校的各项具体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协助做好毕业生返校接站、离校送站工作;做好毕业生档案收集整理转递、党团组织关系转递、户口迁出、缴费、退费、图书归还等离校程序办理的督促与统计工作;

    4.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好毕业生云班会,加强毕业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与安全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意识教育和感恩诚信教育等,引导毕业生在全民抗“疫”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的职业观以及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5.详细统计每名毕业生离校的时间、乘坐的交通工具及站点、班次、抵达时间等信息。

    五、相关要求

    1.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思想认识要到位。本年度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任务既紧急又艰巨,各单位必须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超前识别、主动作为,要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调动全校力量,统筹推进毕业生返校离校各项工作。

    2.强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细节要到位。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做实做细,各相关单位要创新设计、细化研判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案。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的作用,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引导,确保毕业生平稳离校。

    3.以生为本,面向学生,主动服务要到位。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围绕毕业生就业创业、离校手续办理、毕业季氛围营造、毕业生情绪安抚等为学生提供周到、细致、精心的服务,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真正让学生感到满意。

    芙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可参照此方案,结合实际,做好本院毕业生的返校离校工作。



    湖南文理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5月1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