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实训
    高雅艺术协同创新武陵风韵展演在我校华丽启幕
    2015-11-07 22:38   审核人: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袁勇军高春贵摄影杨静)湖湘雅乐美,武陵风韵长。11月6日晚,“演艺品牌,炫动文理”系列文艺活动之高雅艺术协同创新武陵风韵展演在我校演艺中心华丽启幕。当晚,展演主办单位湖南文理学院与协同单位湖南演艺集团、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为现场14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献上了一场高雅的艺术盛宴。特别是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歌唱家、我校艺术表演与传媒学院名誉院长吴碧霞,亲临现场,压轴演出,献唱四首天籁之声,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将展演气氛凝聚在了最高潮。

    展演现场——我校表演的节目《武陵人家印象:刘海砍樵新唱》

    “演艺品牌,炫动文理”系列文艺活动之高雅艺术协同创新武陵风韵展演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建华,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湖南大剧院党委书记陈介辉,常德市军分区政委张绳道,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先蒙,常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常德市委主委朱传宏,我校党委书记魏饴,校长谷正气以及在家校领导,我校艺术表演与传媒学院名誉院长吴碧霞等出席开幕式并欣赏演出。我校副校长龙献忠主持开幕式。

    我校党委书记魏饴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我校党委书记魏饴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对莅临本次展演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精心组织、积极参与本次展演的演职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党委书记魏饴指出,近年来,我校致力打造艺术专业品牌,取得了一大批艺术教育成果。我校是全国音乐学、美术学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单位;拥有国家级“文艺鉴赏学”精品课程与教学团队;拥有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人文艺术研创基地”;“武陵风韵艺术品牌”入选湖南省委宣传部、文化厅、教育厅“雅韵三湘”大型文艺活动表演团体,相关新闻曾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得以广泛传播。本次“演艺品牌,炫动文理”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是我校演艺中心新落成后首次专场文艺晚会。晚会得到了省教育厅和文化厅的大力支持,晚会节目由湖南演艺集团、湖南师范大学和我校联袂演出,尤其是,我校艺术表演与传媒学院名誉院长、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今晚还将为大家献艺,一定会给大家很多惊喜。党委书记魏饴最后预祝本场演出圆满成功。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在开幕式上致辞。陈远平副厅长指出,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讲话精神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激励和推动下,湖南省文化事业步入了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今晚湖南文理学院主办的“演艺品牌,炫动文理”系列活动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湖南文理学院、湖南演艺集团、湖南师范大学三家单位联合出品的本次展演,就是整合资源,聚合力量,融合艺术与教育的创新之举,为全省文化事业进一步发展探索了道路,积累了宝贵经验。陈远平副厅长表示,湖南省文化厅一定会为高雅艺术协同创新工作做好服务,搞好协调,提供大力支持,并祝愿湖南文理学院、湖南演艺集团、湖南师范大学高雅艺术协同创新武陵风韵展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建华宣布系列文艺活动开幕

    最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建华宣布:湖南文理学院“演艺品牌,炫动文理”系列文艺活动开幕!

    我校副校长龙献忠主持开幕式

    高雅艺术协同创新武陵风韵展演一共为观众奉献了10个精品节目。这是一场集音乐、舞蹈、戏曲、服装于一体的展演,通过名家解析、艺术展演和观演互动的方式,借助现代艺术传媒技术,全面展示湖南文理学院艺术教育成果、推介民族艺术精品,给现场观众送上了惬意的视觉冲击。

    本次系列活动的首场展演展现了四大特色创意,意欲形成文化标杆,引领和推进湖湘校园文化建设:一是湖南演艺集团、湖南师范大学、湖南文理学院三大机构联袂献演;二是吴碧霞、张亚林、石倚洁三大享誉世界乐坛著名歌唱家同台献艺;三是湖湘传统文化、民族民俗风情、古典浪漫高雅三大特色异彩纷呈;四是专业导演,著名指挥,资深编导三大演艺领域专家团队精心打造。

    湖南师范大学大学表演的双人舞《雀之恋》

    展演的高潮出现在最后,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歌唱家、我校艺术表演与传媒学院名誉院长吴碧霞隆重登场,为现场观众深情献唱了《你来了》、《玛依拉变奏曲》两首歌曲。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久久不能平息,一致请求吴碧霞加唱。吴碧霞为家乡观众的热情深深打动,欣然演唱了《木偶之歌》和《多谢了》以示对家乡父老的感谢之情。

    吴碧霞为大家倾情现场4首经典歌曲

    吴碧霞最后向全场观众感言,自己为了音乐梦想,离开家乡,外出求学,上下求索,已经25年。在这25年中,正是有了湖湘文化的滋养和哺育,湖南人民的厚爱和支持,才让自己有幸在音乐道路上取得了些许成绩。她最后表示:“感谢湖南文理学院师生对我的喜爱和支持,邀请我担任湖南文理学院艺术表演与传媒学院的荣誉院长。碧霞在今后三年中,将尽自己所能参与到艺传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当中,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精彩的艺术大餐

    近年来,为打造高校面向文化传承协同创新的典范,湖南文理学院坚持用艺术教育引领素质教育,以文化产学研推动文艺繁荣,依托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平台和创新团队,实现音乐、舞蹈、戏曲、服饰等优势艺术资源的融合,在艺术教育教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驰名省内外的“武陵风韵”品牌。

    展演结束后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

    出席当晚晚会的领导还有常德市市直各部门、各区县市的领导,湖南师范大学、吉首大学、长沙大学等兄弟高校的嘉宾等。(责编 袁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