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实训
    常德花鼓戏国家级传承人杜美霜老师为我院师生进行专题讲座
    2023-04-18 17:53   审核人:   (点击数:)

    为传承和发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音乐舞蹈学院4月18日上午9点在船型楼隆重邀请了常德花鼓戏国家级传承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代表杜美霜老师为20级音乐学、舞蹈编导两个专业开展“常德花鼓戏”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湖南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舞蹈教学理论与实践》课程中重要的学习内容,目的是使学生了解蕴含楚文化的常德花鼓戏,感受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丰厚的艺术土壤,体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所在。

    讲座中,杜美霜老师给同学们叙述了湖南花鼓戏的由来,以及它的六大流派,并学习常德花鼓戏的声腔曲调,了解常德花鼓戏的不同名称等几个方面展开诠释和讲解,同时为我们展示了讲座中所提到的,关于戏曲的姿态与步伐,并与同学们一同互动,很好的使同学们融入其中。杜美霜老师以鲜活生动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展示引发了诸多同学的兴趣,也加深了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和了解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花鼓戏的魅力,使同学们明白了传承与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永不凋谢。作为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加大对花鼓戏艺术这种传统文化学习的力度,并结合自身专业加入其中,为花鼓戏艺术注入新的生命力,享受国潮文化大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