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艺术学院:师生激情创作 致敬抗疫英雄
    2020-05-11 15:16   审核人:   (点击数:)

        自2月25日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为“让党旗在抗击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日活动以来,党员教师热情高涨,纷纷创作抗击疫情歌曲致敬“前线”白衣天使及“后援”团队,为抗击疫情斗争凝聚力量,鼓劲加油。

     

        艺术学院师生创作的《英雄的中国》《妈妈》《想为你写首歌》

        “妈妈你放心吧,我在家里很听话。您布置的功课,我都认真做了,一点儿也没落下……”优美动听的旋律、暖心温情的歌词,短短几句便唱出了抗疫前线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在大义面前勇做逆行者的医者情怀。这是由我校艺术学院田正铁老师作词作曲、付刚老师参与制作的《妈妈》所表达的崇尚、敬仰和讴歌白衣战士的深情厚意,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用音乐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助力加油。

        作为第一个正面抗击病毒的国家,中国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峻的一场疫情挑战,党和政府领导人亲自指挥部署了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是强大的中国,……这是英雄的中国,……这是伟大的中国”,由我校艺术学院许晓欢老师谱曲、付刚老师参与制作的《英雄的中国》以慷慨激昂的旋律,铿锵有力的歌声,表达了对国家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对国家强盛的讴歌热爱,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助精神的传承弘扬,对抗疫前线每一个勇士的致敬感谢。正如《英雄的中国》MV中所陈述的:“感谢永固抗疫的每位‘前线’,感谢献出自己微小力量的每位‘后援’。你们以人民之名,点亮了患者的生命之灯;你们以国家之名,唱响了护佑生命的大爱之歌。”这首歌曲已被央视频推送。

        “想为你写首歌啊,有故事有回忆悲和喜,平凡人有颗不平凡的心……想为你写首歌啊,我的国我的家我的爱,想为你写首歌啊,有明天有未来有希望”这首由我校艺术学院何潇鸿老师作词作曲的《想为你写首歌》以通俗流行的风格,简洁凝练的歌词道出了作者心系疫情、为英雄点赞的家国情怀,通过诗意和旋律让听者动容、产生共鸣,给人们带来抚慰和希望。

        自疫情发生以来,艺术学院教师始终关注疫情进展,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创作热情充分转化为对疫情的无限关切之情,从多个角度创作、演唱了一系列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歌曲,以文艺创作的形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打气加油,用歌曲记录时代,唱响真情,用歌声传递力量,致敬榜样,用音乐歌颂人间大爱无边,为疫情防控呐喊加油。作为教育工作者和音乐人,虽然不是一线战斗人员,但也决不是旁观者,艺术学院这种氛围的营造离不开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谈及创作心路历程,田正铁老师表示,“很多医护人员陆续开往武汉,尤其是其中众多的女性医护人员。我每天都在关注新闻,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苦,甚至一日三餐都很难及时裹腹;她们同样有家人,有丈夫有孩子,她们的家人比任何人更加担心亲人的安危,但是在大义面前勇做逆行使者,以国为家!最近已经听到很多歌颂她们的作品了,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我想也应该向白衣天使们以及她们的家人致敬!”

        许晓欢老师告诉记者:由她谱曲的《英雄的中国》的词作者曾是一名白衣天使,救死扶伤是刻在她骨子里的天职。背着家人,她第一时间向上级递交了奔赴武汉的请战书。在战书没有得到批准后,她依然坚持奋战在乡镇防疫一线。得知曾经的同事们出征的消息,听着他们逆行的脚步声音,创作了作品《英雄的中国》为战友们送行。“我接到预约正好是在元宵节,需要给她的词谱曲,时间比较急,早上十点钟预约的,下午5:30我就把曲谱好交给了对方,第三天晚上音乐小样就编好了”。许老师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太多的爱心和善良,收获了太多感动。这个时代还有太多奋战在一线的英雄,我们却没有向他们致敬的机会。作为音乐人,她希望用音乐为前线的人们积蓄些许力量,点亮勇气的光。想借助音乐呼吁更多的人发现疫情下的大爱,发掘人性的真善美。希望每一位抗疫战士都能平安凯旋!

        何潇鸿老师回顾歌曲创作历程时深情表示,“作品的创作思想和内容结合当下疫情,表达了一种家国情怀,很有正能量”。何潇鸿介绍,作品的演唱者是我校艺术学院音乐2014级的夏豪同学,MV制作者是2016级的张福才同学,“我们都是湖南文理学院一员,不能到前线,算是在后方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