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艺术学院举办《中国书画赏、鉴四人谈》学术讲座
    2019-11-25 09:09   审核人:   (点击数:)

        2019年11月23日,艺术学院邀请到中央美院邵彦教授、吴雪杉教授,北京画院吕晓教授,中国美术馆邓锋博士在学校音乐厅同台举行关于书画赏、鉴、展方面的学术讲座,讲座的主题是《中国书画赏、鉴四人谈》,400多名师生欢享了一场从晚上七点三十分至十点三十分,持续长达三个小时的艺术盛宴。

        邓锋博士以《“愚公移山”——嵌合于民族时代精神形成过程中的文本与画作》为题,讨论了愚公移山如何从神话传说变成民族精神的象征,以及这一民族精神又是如何从文字文本变成视觉图像的,他重点结合徐悲鸿《愚公移山》画作的创作过程,分析了艺术家创作形式的选择、形象的塑造与时代精神风貌的密切关系,同时也反思了艺术家创作的艺术独立性问题。

    国美术馆邓锋博士

        吴雪杉的讲座题目是《蛙声十里出山泉——齐白石绘画形式》。他以确凿的文献资料,指出齐白石《蛙声十里出山泉》的创作意图、形制等问题,分析齐白石如何通过“山泉”传达“蛙声”,并把大量的齐白石所画的“泉”“水”“溪”图像形态进行比较,揭示画作形式的形成过程,并以文献资料为佐证,认为画中的“蛙声”表现的温暖,而不是人们常说“凄凉”之情。启发同学们在欣赏、鉴定绘画时,要相信自己的感觉与判断。

    中央美术学院吴雪杉教授

        邵彦教授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兰亭序”的面目、身份与知识系统》讲题,分析了兰亭序原作散佚之后,其后仿本、临本、摹本、刻本等如何迷雾重重,相互之间哪先哪后,谁临(摹)谁,谁是父亲,谁是儿子等复杂难以说清的问题。并且以比较的方法,对一些版本的字迹进行比较,以点带面,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中国书画的版本学和鉴定学知识。

    中央美术学院邵彦教授

        吕晓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展览策划与学术研究 ——以北京画院齐白石山水画展和研究为例》,她通过北京画院2018年举办的“胸中山水奇天下——齐白石笔下的山水意境之二”展览的策划和相关画册的出版,讲述为了呈现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如何进行实地调研,钻研相关的文献资料,对艺术家纷繁的艺术作品进行缕析,这一集中、分类、呈现的过程,实质上是对艺术家或者艺术作品进行研究的过程,讨论了学术研究与展览策划之间的关系。

    北京画院、髡残研究专家吕晓研究员

        讲座由艺术学院梁光焰博士主持,他在最后的总结中说,本次讲座有二个特点:一是内容丰富全面,邓锋讨论了艺术创作中,艺术家的精神理念形成和视觉元素选择和视觉图像创造的问题,吴雪杉分析了艺术家创作动机和创作形式的一致性问题,邵彦则讨论了艺术传播、流通过程中的真伪、好坏问题,吕晓则从策展出版的角度分析艺术作品或艺术家的研究问题,四位专家刚好形成一个从创作到传播的流动的逻辑体系;二是内容深刻,吸引力强,三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精神饱满,无一离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