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王炎琪教授应邀来艺术学院作科研指导
    2022-05-09 22:01   审核人: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龚靖淞)202256日上午10:00,中国高等教育美育学会会员,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硕博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教授(三级)、研究生导师王炎琪教授应我院之邀,为艺术学院教师作了一堂题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方法与技巧”的学术讲座。讲座在艺术楼B 105举行,由凡春喜副院长主持,学院40余名教师现场聆听了讲座。

    王炎琪教授主要从如何选题与撰写申请书、申请书常见问题解析、申报相关规定、关于课题的结题与成效以及横向课题的重要性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精心讲解和指导。

    首先,王炎琪结合评审中的分值分布,强调了选题在申报过程中的重要性,并指出选题过程中需要着重考虑需要性、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等四大选题原则。随后,他从申请书写作框架切入,详细介绍了述评、研究意义、课题论证等内容的写作方法及需要注意的常见问题。他还特别强调项目创新的重要性,要将课题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视角、研究方法、实践应用等方面的创新充分提炼,切忌与研究内容相混淆。最后,他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于教师个人生涯发展的重要性出发,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

        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小时,现场老师们认真聆听,不仅学习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方法,还强化了科研意识,树立了科研信心,为今后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成功申报科研项目打下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