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赛
    音乐舞蹈学院第一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2023-05-05 21:25   审核人:   (点击数:)

    (通讯员刘艳燕 马忠欣)音乐舞蹈学院以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为提高学生的创业积极性以及为学校提供优质比赛项目,我院于2023年5月5日下午在艺术楼B105召开了第一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邀请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化材学院副院长黄小兵教授、范鹏珍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学院领导班子、指导教师、学生团队及学生代表参加。

    比赛开始,我院党总支副书记丁洁强调了本次讲座的目的与意义,为即将参赛的学生团队打气加油。

    本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共有六个参赛项目:

    1.《常德非遗保护与高校志愿服务活动融合发展研究》

    解决如何有效利用高校现有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很深入、深刻地传播常德非遗文化的痛点,推广常德非遗文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学生产生的教育意义,高校大学生与非遗传承相融合,通过线上营销和线下营销相结合,以互联网和线下实际体验感可以更好的将“武陵风韵”这个品牌推广到社会。

    2.《老年人语音导航可收缩拐杖》

    研究的一款面向老年人和登山爱好者以及盲人的智能语音导航拐杖,可以语音控制、语音导航、语音陪聊、报时、手电筒、听音乐、电台广播、实时定位。最大的好处是减轻膝盖的负担,提升身体的整体耐力。

    3.《诚信纸巾公益售卖》

    在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纸巾使用需求,将使用塑料箱等容器将手帕纸悬挂于纸巾需求量大的地点附近墙壁上,当人们需要购买时,可自助扫码付款并自取纸巾,整个过程十分简便。本项目的实现得益于在线支付的普及,无需安排专人在产品售卖点专职收款,人们只需扫码支付并取走自己的商品即可。通过这种新型的售卖方式,可以大大减少人工成本,并且诚信问题有大学生群体的高素质特点保证。本产品的竞争优势在于目前校园中并没有相关的项目涉及到该邻域,前期投入资本较少,风险相对较小,具有很强的可实施性。

    4.《走进乡镇的艺术课》

    走进乡镇的艺术课旨在向乡镇地区的孩子们提供优质的艺术教育与培训,并让他们能够参与到城市的艺术活动中去.这一-项目解决了乡镇地区孩子缺乏高质量艺术课程和展示舞台的问题,以及审美方面缺乏的问题。尽全力缩短城乡美育教育的差距。

    5.常德传说《文化策划与传播》

    以短视频平台直播为基本工作方式的公益性质的文化公司,主要内容是讲好常德故事,做好常德音乐,发扬常德红色精神,传承常德本地音乐。创业以来,我们公司以常德红色文化为背景创作了多首红色歌曲,协助红色影片的拍摄,结合当下的主流媒体和流量热点来进行多方位宣传,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传播常德文化,讲好常德故事。

    6.《Green健康零食及餐饮创业企划案》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饮食方面,大多数人们已经造成营养过剩的现象,零食是当代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不仅仅可以满足饥饿时的需求,更多的则变成一份内心的抚慰或者释放压力的出口;所以在这种大环境下,推出了适合三高人群(中老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的健康零食创新项目。

    本次比赛在各团队选手的紧张答辩中圆满结束,最后,丁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提出任何比赛都要有超前准备意识,做好充分准备,黄老师也针对本次比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给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通过本次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使同学们对创新创业赛事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对第九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争创佳绩。

    本次比赛经个人申报、路演及专家评委评审,最终评分得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的项目分别是:一等奖:《常德非遗保护与高校志愿服务活动融合发展研究》;二等奖:《老年人语音导航可收缩拐杖》、常德传说《文化策划与传播》;三等奖:《诚信纸巾公益售卖》、《走进乡镇的艺术课》、《Green健康零食及餐饮创业企划案》。

     

    关闭窗口